close

微客(柬埔寨rainbow 2017夏)V.S.YMCA(菲律賓 Pangasinan 2016夏)

 

因為太常被問到這個問題了,所以就打成一篇文章來認真的回答一下,但以下見解完全依據我個人想法與偏見,僅供參考。

 

這邊主要聚焦在我的兩次經驗,先不討論兩個機構的宗旨還有組織。

 

先說行程上的差別,YMCA把形成切得比較細,事情、活動的種類比較多,有的時候晚上有歡迎晚會、台灣之夜、歡送晚會,即使是晚上也挺忙得,每日行程豐富但也訂得比較死;而微客比較簡單,每日教學、上工、喇賽、晚上遊戲,比較隨興,只要顧好安全,基本上自由度比較高,像是從rainbow溜出去shop或是村子裡這種事,在Y是比較不可能發生的。

 

再來就是團員的年齡層、成熟度,我在微客的團大家都是大學生而Y的團比較多高中生(老實說心智年齡真的有差);在微客服務的時間裡,國際志工是否能幫助到當地這件事情一直有人在討論(雖然無解但是有反思到),而我在Y的時候幾乎沒人提到這一點,而且在當地的時候還有小屁孩在那邊要求這要求那的…連Y的幹部都有跟我說過很多Y的學員都有那種富家子弟的感覺…我也不是仇富啦,只是跟要求太多的人出團很煩躁…

 

再來一個造就我最大的偏見就是YMCA的行銷手法我一直看不慣…去看一遍他們的廣告影片大概就能懂我的意思,個人認為這實在是有點太商業化了→壯烈的背景音樂加上煽情的文字(改變一生的旅程XD,真的沒有那麼誇張嘿,感受、感動一定有,但這也太OVER),我覺得這樣誇大的形容、廣告有點把國際志工商品化了…

 

雖然看似黑特了這麼多Y,但我只能說這是個人偏好,每個人適合的團體不同,每個人的感受也不同嘿。

 

其實不只這兩個組織有很大的差別,連每個組織裏的每一團都有不小的差別,各據點的行事方式加上每個團的不同特質擦出的不同火花,所以說大家有心還是可以多方面試試的。有哪些點特別想知道的也可以再問我喔~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el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